close

#部落格相簿又來啦_每張照片都有敘述_請一一點圖欣賞喔


如果要我用短短的幾句話介紹一座山那麼我會向大家介紹的就是雪山!

雪山,是我認為最夠意思的山了!

怎麼說呢?

因為雪山真是一座景色豐富又緊湊,絕無冷場的一座山!

來,這就由我來說給你聽~

從登山口起登後,前2K就是緩緩上升的健行步道,

而且!!只要走2K到七卡山莊就可以休息!!!

接下來的3~4K,石階與樹根混合的山徑,有趣好走又有展望,遠眺南湖中央尖!

到了4K哭坡前展望台,還有更寬闊的南湖中央尖大景可欣賞!

哭坡其實沒啥好哭,只有爬坡約400公尺,就像是你家1樓走上4樓高度!

再走個1K做個森林浴就到了東峰去登頂!!

東峰展望根本棒透了~左看四秀右看南湖中央尖,還有雪主圈谷在後面!

這個季節去,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接力開花~雪東到369之間的1K根本空中花園!

到了7K369,有水又有廁所!又可以吃飯睡覺和休息!!

369山莊後是700公尺的閃電路給你練腳力!

進入黑森林,的冷杉純林還有玉山圓柏美不勝收,還有黑森林主人長鬃山羊來打招呼!

享受完黑森林,再來就是雪山圈谷!那可是冰河遺跡阿!!!

走上圈谷一路欣賞著圈谷大景根本就像是到了另一個星球,

登頂前的玉山圓柏美麗姿態更是讓人目不瑕接!

登頂雪主的展望更不用說~圈谷、四秀、聖稜線,南湖中央尖各大美景盡收眼底!!

景色如此多樣豐富又緊湊的這座山,就是我們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阿!


這趟一日雪主東行,帶回了滿滿的感動!
雖然雪季確定畫下句點,但我還是要用我的圖文讓大家知道
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我們,是非常幸福的一件
!

每個台灣人都會因為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能擁有這樣的美景而感到驕傲!

 

 

到底山給了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一次又一次上山呢?
英國登山家馬諾里說:「因為山在那裡。」
同樣的,

到底雪山給了我們什麼力量,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拜訪它呢?
我說………..「因為雪在這裡。」

我們與白雪的相遇,在這個失去冬天的2019年於….雪山。

 

冬季,就是要追雪阿!!不然要幹嘛?!

身為冬天迷,追雪控的偶,盼阿盼,盼了整~~~~的一年….
終於!總算!!好不容易!!在這個失去冬天的20193月初

總算是讓偶等到雪山下雪了!!!

是阿!!!!!
等了一年好不容易才盼到雪山下雪,豈能錯過!!
為了一圓雪攀雪山的心願,在確定了雪山頂積雪精彩可期後,

便立即任命鬍子特助著手安排辦理入山申請..
雪霸國家公園規定..入山申請需要七天前辦理,但天氣卻是無法預測的!

灰濛濛的天空加上狂風暴雪..那可不是我要的賞雪場景!
既然要上雪山賞雪,老娘我就是非藍天白雪不可!

所以~~~抱著『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信念

我們決定不抽山屋,改以最有彈性的單日往返申請入山!

於是~~勤快認真的鬍子特助便陸續提出了3/233/294/54/6四個日期的入山申請!
結果….

3/23..降雨機率80%........不去!!!
3/29..
降雨機率30%........也不去!!!!

眼看清明假期天氣好轉….
4/5
總可以上山吧?.....~氣象圖裡沒畫太陽,老娘也不去啦!

就這樣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

等到雪山的積雪從黑森林裡一直退退退,退到了圈谷都融光了……..
終於~~在天氣大好的4/6,,我們才確定在這天要..~~~!!!

 

即便是一日行程,登山保險、入山入園申請、登山計劃書仍是缺一不可!
尤其是一日雪主東,爬升1746公尺,來回里程約一個半馬
為求安全順利完登,詳細的登山計畫書是一定要的阿!
除了這些以外,山上有積雪,那可不是一般登山裝備就可以應付的耶
那雪季登山,還需要準備什麼呢?

 

 

其實,3月初在確定雪山下雪之後,鬍子老爹就問我
妳確定要爬雪山賞雪嗎?如果要,那就得花一筆買雪攀裝備喔!!!

哼哼哼怕你不敢而已啦!

雖然是3月初才下的雪,但因為的下雪的地點在雪山

我就是有把握那積雪可以冰很久..

當時老娘第一時間就直接霸氣的說~~~!!!!!!!
 

對阿!!!有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

『寧願坐在摩托車上微笑,也不願坐在賓士裡哭泣!

雪攀裝備買下去,即便是到雪都化了我們都還沒用上

我也不願沒裝備上山,卻看到別人PO藍天白雪照而爆氣懊惱ㄚㄚㄚㄚㄚ!!

沒錯~~從事戶外活動,確實準備適當的裝備,是每一位凹豆的責任!
要前往雪地登山,就是必須準備好雪地三寶..冰爪、冰斧和岩盔!

 

就是嘛!

我盼了一年等了一年,終於才等到的雪山降雪

豈能因為不買雪地裝備而錯過雪攀!

而且~~~要是不去雪地,在這失去冬天的2019

我就不能戴我準備好的新毛帽阿阿阿阿阿!!!!!!

(原來是為了戴毛帽而去雪地阿XD)

 

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的4/6凌晨3點,我們依計畫來到了登山口

感謝辛苦的志工大姊,徹夜守候等待我們來辦理入山

 

辦理好入山手續後….

出發照很重要,一定要拍喔!!!!

 

3月初等到了這天,令人興奮期待的山旅終於展開….

我們在4/6凌晨3:10正式起登,摸黑前往~雪山主峰!!!!

 

摸黑夜行..會危險嗎?

其實走雪主東線,安排夜宿369山莊是不必摸黑的。

但一日雪主東,以腳程緩慢的的我們來說..就是需要摸早黑行走!

就雪山線而言,1K2K屬於木棧、石階、樹根混合的緩坡

路徑明顯山徑寬,只要頭燈夠亮小心行走,都算是滿安全的!!

逆看看自登山口出發,1小時之後..我們便抵達了位於2K的七卡山莊囉!

 

前往位於7K處的369山莊還有5K…稍事休息後持續go~go~go~!!

天微微亮起

 

登山人生迄今一年多,就屬雪山線讓我覺得最大方啦!!

有沒有這麼夠意思啦~~

只走個3K…在山徑上就讓你賞南湖中央尖展望….

柔美晨曦陪襯美麗的南湖中央尖,讓人精神都來啦!

 

就說雪山線最夠意思了啦~

你看再走一個小時後,來到4K,就有休息站啦!

 

~來到4K哭坡前的觀景平台,來份補給是一定要的!

(感謝好友熱情支援肉乾~讓我們體力充足元氣滿滿)

在這哭坡觀景台,山友們除了停下腳步進行補給外

還要做什麼呢??

 

來不及走到東峰等日出沒關係,

在這裡可以等著欣賞南湖中央尖日出喔!!!

 

就說我有把握雪山的雪還冰著嘛!!!!

逆看看逆看看…..這觀景台上的木棧板上還結著霜呢!

 

好囉~前面就是哭坡囉~Let’s go!

 

哭坡?名字這麼威,到底有多難爬?

 

許多人會因為哭坡的威名而裹足不前….

 

但我實在是覺得,哭坡真的沒什麼好哭耶….

就像是從你家一樓爬上四樓….

 

只有爬升約400公尺的高度,哭坡就走完啦!!!

 

雖然那有著威名的哭坡讓人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但爬完哭坡一身香汗淋漓是一定會的!

這雪山線就是這麼體貼啦….

看,走完了哭坡,就馬上為您安排了一場森林浴

 

走完哭坡,沐浴在芬多精中

穿過那花隧道….

 

~~今年的玉山杜鵑,提早綻放了阿!

 

走出小森林,5K到啦!!!

這就表示~~~雪山東峰就在眼前!!!!

 

到了!!!!到了!!!

 

海拔3210M雪山東峰,到了!!!!

 

由雪山東峰望向對面山頭的那一抹白,

!那就是我們的目的地~~雪山主峰!!!

 

從雪山東峰到369還有約2公里~go!go!go!

 

~好美阿!

 

沒錯~暖冬影響,原本是5月綻放的高山杜鵑,花期提前到四月初就展開了耶!

 

春末雪山,杜鵑滿開

 

原本只是要到雪山欣賞難得的四月雪,沒想到迎接我們的竟是提前綻放的玉山杜鵑!

而且~許多花苞正蓄勢待發!!!

 

玉杜鵑生長在森林界線上,經過寒冬低溫強風的洗禮,當寒冬退去,春陽照射

 

在山巔上,在懸崖邊,綻放柔美的花朵

 

在往369方向的5~6K處,彷彿就像走在空中花園,美麗的高山杜鵑,真叫人心花怒放阿!!!

 

很快的!AM7:30抵達369山莊!

 

到了369山莊,鬍子老爹立刻搖身一變變成了小粉絲!

看看他背了什麼上山??

這可是一本重約1公斤的攝影集阿!

難道是偶像出現在369?

嘿嘿~~這就先賣個關子啦!!!!

 

凌晨3:10起登,一路開turbo飆到了369…

這時候是一定要來個大休息啦~吃了再上!!!

 

休息夠了背包上肩再出發

是的!你沒看錯~~這些小朋友們也是要上主峰!!!

現在看到越來越多拔麻帶著孩子登山!

登山養成的心理素質是其他活動無法取代的!

相信不假時日,受大山滋養的這些孩子一定都會非常卓越!

 

開始了!前往黑森林的閃電路!

 

長達約700公尺的閃電路,是進入黑森林的前奏….

也是練練腳力的好地方!

 

進入黑森林,可就得放慢腳步了….

 

因為,黑森林有許多岔路,濃霧視線不佳時容易誤判而迷失在森林中

不過,不用太擔心!!!

多虧有雪山志工們專業熱心地設置了指示路標

進入黑森林,只要認明指示路標前進就對啦!

 

走入冷衫純林….

 

穿越石瀑

 

正宗雪山礦泉水一定要來一口!

 

來到黑森林營地….??鬍子老爹說我好像看見一個熟悉的面孔耶!

 

啊哈~~~就是他就是他!!!!!

近日常出現在我家電腦銀幕上的自拍男主角,就是他!!!!!

對啦!!!!近日登山最常發漏的登山作者~就是他們!!!!

超棒的親子登山家族~晏哥&恩弟-寶貝的足跡!!

原來,有緣千里來相見是真的~

原來,雲端上的人出現在眼前,是這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啊!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興奮過後,還是要朝著目標前進!

 

走出了黑森林,此刻鬍子老爹突然停了下來….

並朝著我K東西!!!!

 

!!!!!是雪!!!!!!!

本年度的第一攤殘雪出現啦啦啦啦啦!!!!!

 

有這麼興奮嗎???

!!!!

因為~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有著全世界得天獨厚的高山地形的台灣

能看見自己的土地看見白雪,是真的非常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啊!

 

終於!!AM10:00抵達雪山圈谷!!!!

 

原以為圈谷應該看不到雪了,沒想到還剩下一點點!!!

真是太開心了!!!!!

 

!那白靄靄的山頭,就是我們要去的雪山主峰!

 

雖然雪線已經退退退,退到了10.4K處才有,但是

 

直到踩上白雪的這一刻

 

我才知道,原來我離夢幻這麼近!!!!

 

20年前初登雪山就是雪攀的鬍子老爹,有著我沒有參與的過去….

 

終於,現在我也在這裡感受這一切!!!

 

蔚藍的天空,銀白瑞雪

 

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這就是我要的藍天白雪阿!!!

 

隨著天際線越來越近

 

代表著目的地即將在眼前!

 

10.8K!

 

我最愛的玉山圓柏,到了!!!

 

接著當然就是…..

 

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M,雪山主峰!

 

我們登頂囉!!!!

 

阿伯真的是太疼惜我們了!

高清版登頂展望,偉大的聖稜線清晰呈現!

 

遠看大小霸,近看雪山圈谷這真的是太奢侈了!!!

 

在登頂的這一刻,能與雲端可愛的山友們在海拔3886一起拍登頂照,那更是太難得了!!

 

為了趕上雲端山友們約好的12點登頂,我們可是一路開turbo衝上主峰的!

送我一顆糖吃,也是剛好而已啦!

 

至於鬍子老爹送給山友的這蘋果嘛….

嘿嘿!!!這可是這位老兄在先前的八大秀之行掉落在山谷中

我們在過年那趟八大秀之行,幫他們撿回來的呢!!!!

(((詳情請見留言)))

不過,此刻定眼一瞧….頭戴岩盔的這摳鬍子老爹怎麼看起來不怎麼帥氣??

感覺好像…………….

 

!!!我知道了啦~~~那咖岩盔搭配他手上的冰斧…..

這一整個根本就像是上山開墾的礦工嘛!!!!

 

哈哈哈啊哈阿哈阿哈阿~~真的很奇怪啦!一路上看別人戴岩盔都很帥氣,就鬍子老爹一個例外阿就真的很像咩!!!!

 

走下主峰….

 

再次踏上白雪

 

白雪皚皚、陽光迤邐灑落.

 

群山起伏,層巒疊翠

 

站在這裡,我相信

 

每個台灣人都會因為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能擁有這樣的美景而感到驕傲!

 

留個紀念吧!!

 

就讓這醜醜的小雪人見證這一刻!

 

謝謝你,圓了我的雪攀夢!

 

也謝謝雪山,帶給我們這麼多的美好!

 

再次走進黑森林….

 

迎接我們的依然是燦爛陽光!

 

還有…..

 

長鬃山羊!!!!!

 

不會吧!!!!該不會所有的好事都在這一天讓我們遇上?!!

 

是真的,他,就是長鬃山羊!!!!

台灣長鬃山羊(英文名Formosan Serow),又稱台灣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是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
由低海拔200公尺的小山,一直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等高山附近,都可以找到台灣長鬃山羊的足跡。

 

原來,與長鬃山羊邂逅的那短短幾秒間,
就這樣你看著我,我望著你
那瞬間就像一對墬入愛河的戀人般
時空仿佛在這一刻凝結……

這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啦啦啦啦啦!!!!

 

!長鬃山羊的家舅在雪山黑森林!

 

牠們在這裡等著大家來拜訪喔!!!

 

再來一杯正宗雪山礦泉水吧!

 

再次走上壯觀的石瀑

 

輕輕漫步在這片冷杉純林….

 

來到路的盡頭,回望黑森林….

離開曾經擁有過的美好,總是會有些惆悵….

我們會再來的!

 

雪山的美,值得我們一年四季到訪!

 

還記得剛剛上山時鬍子老爹背上來的那本攝影集嗎???

 

這位與鬍子老爹合影的大人物,他就是MIT台灣誌裡大名鼎鼎的神龍大哥阿!!!!

在登山口時聽聞志工們說神龍大哥在369值班,

又得知神龍大哥與雪山志工群出版了這一本鍾情雪霸攝影集
當然說什麼我們都要去遊客中心買了背上山,

讓神龍大哥及每位參與這本攝影集的志工大哥們簽名留戀阿!!!!

神龍大哥說,在這本攝影集中,有著雪山一年四季的美麗!
有很多令人咋舌的美景如今已不復見,但這本攝影集裡都有!

在這本攝影集裡,透過志工大哥的攝影眼,我們可以欣賞到不同角度的雪山!

藉由攝影集裡一年四季的雪山紀錄,日後再上雪山,也可以更清楚知道該欣賞什麼!

真的是太感謝雪山志工群的付出,讓山友們能盡享山林的美好!

這趟雪山行,我們真是滿載而歸阿!

 

帶著滿溢的歡喜,下山囉!!!

 

嬌柔美麗的杜鵑伴我歸!

 

這時候當然要再來張開心的自拍阿!!

 

杜鵑我是有認識啦,那對面的群山呢??

 

!!原來那就是我走過的武陵四秀阿!!!!

 

再次爬山雪山東峰…..

 

手上的相機停不下來,就是要時時紀錄下這一刻的美好!

 

站在雪山東峰頂,左看四秀

 

右看南湖中央尖!

 

一路再由南湖中央尖看護著我們下山!

 

一日雪主東行,17小時不斷電的精采...
雪景、圈谷、日出、夕彩、玉山杜鵑、長鬃山羊、陽光黑森林、高清版登頂展望....

17小時不斷電的精采...就在這抹嫣紅中進入尾聲!

 

即將走回登山口了靜靜的在這裡沉澱一下吧!

 

感謝山的容許,讓我們走在肩膀上享受這片風景!

 

我們與白雪的相遇,在這個失去冬天的2019…

 

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切的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山
    全站熱搜

    鬍子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